close

——閑話立冬 作者:汪煒   今日立冬。清晨,推窗眺望,東方一縷隱霞柔映,拂面微風不寒。入耳是早起的小鳥在枝頭歡鳴,你喚我、我喚你,呼朋喚友互道晨好。是否,今晨不寒,今冬不太冷? 是的,今晨不寒,今冬也將不太冷。看旭陽已升起,碧空如洗,那么深邃,那么怡人。碧空晴艷和煦暖,青山遠黛氤氳裊。好一派祥和景象。 去年冬天是陰濕寒冷的,去年冬天心情也是抑郁的。傷病的折磨、俗繁之事的不順,讓我很是悵然迷茫。今冬是不會的了,今冬定是暖暖的,心情定是舒暢的。我會晨起笠帽山作劍舞勁揮,會黃昏井湖草坪簫悠詩吟,亦會夜晚案牘勤勉,讓一杯清茶潤我心田,任一縷咖啡香濃溫馨我情懷;閑暇之余三五知己濁酒酣暢,賞畫賦詞。當然,周末的垂釣湖塘更是必不可少的,有魚無魚何足道,我只為垂釣那一份清閑、只為怡一份無爭。 上班的路途,偶見一株茶花,那嬌艷的花朵,那露凝玉珠的蓓蕾,盛掛于枝頭,那么地賞心悅目,不禁微笑于眉、神怡于心。 今晨不寒,今冬不會冷。你說呢? +10我喜歡

文/黃 霜   翠竹嫁給我那天,我高興得無法用語言形容。我能娶上翠竹是我三生三世修來的福分。我和翠竹是大學的同學,我追了好多年,才把她追到手的。 三朝過后,翠竹像往常一樣出門,走到河邊,有人向她打招呼,十八婆,你去趁圩嗎?翠竹一臉不高興,沒有理睬她,但是她身邊的母親,忍不住出聲了,叫你十八婆叫嫩你了,按輩分,你老公和我家公同一輩分的,叫你十八太才合理。你怎么不早點嫁給我十八公?老孫嫩公,你懂嗎?你不好意思答應,怎么不早點嫁給我十八公?真是的,這個人怎么沒有禮貌?枉你是大學生。 翠竹哪里受得這氣?一下子跑回我胸前抽泣,我只能抹去她的淚痕,我說道:“雖然我才二十出頭,但我輩分就這么老,別理她們。” 滿月后,我帶著翠竹遠離家鄉,到別處創業去了。 +10我喜歡

我們反對源愛,但也反對放縱。我們主張以一種更科學、更理的心態關注孩子的生活和成長。要注意保護孩子在生理、心理上不受傷害,在家長愛的羽翼下,孩子會得到一種親情感、歸屬感安全感,孩子便愿意跟你傾訴衷腸。有了困惑受了委屈愿意跟你溝通,有了大膽的創造性的設想,也愿意向你征求意見,取得了成績愿意讓你與之共同分享   呵護還要注意適度地“放”,就是鼓勵孩子自強自立。   作家劉墉曾寫過一篇文章,介紹他對兒子那種“零度”培養的做法。如果以某些國人的“育養觀”,你甚至會覺得劉墉“可能腦袋灌水了   今天是你上高中的第一天,雖然早晨我沒有起來送你,卻很清醒地聽見你匆忙的腳步聲,也知道你似乎有些胃不舒服,想必是因為緊張所引起約。   我知道,你必須先走到巷口去搭0十七A,再轉0四十四A公共汽車,而后坐F號的地下鐵,穿過半個皇后區、曼哈頓城中的河底隧道,經過五十三街向南行,到十四街轉L號車到學校。從前兩天我帶你試坐的經驗,這單程就需要一個小時又四十分鐘無怪你的祖母整天坐立不安 我也知道紐約的地下鐵,是世界上最亂且不安全的地方之一   每天報上總有搶劫甚至殺人的新聞,前兩日一個中國人被情病患者推下鐵軌輾死,上星期又有一個女人被車子拖出幾十英尺而死至于你所經過的地方,雖然有世界最繁華的第五街,也有最航臟下流的四十二街,如果說你每天穿過毒蛇猛獸出沒的森林去上學,是絕不為過的。   問題是,對于你這個過去從未一個人離開家門超過三英里的孩子,我為什么放著門前的高中不讓你上,卻讓你冒著那么大的危險,每天奔波于曼哈頓呢?   這一方面固然因為你考上了世界名校、有小哈佛之稱的史蒂文高中,一方面更由于我認為這已是教你出去歷練的時候。在人生的旅途上,我們都要走這樣的路,穿過這樣的危險,去追求自己的理想。甚至應該說,人生的道路是更危險的,因為它只有去,沒有回,走的是過去都不曾經歷,且只可能經歷一次的路,如此說來,你未來四年的通學又有什么可怕呢?   大概還是為了不放心吧!怕你在回程找不到公共汽車站的位我特別算準了時間,到地下鐵的出口等你。知道嗎?當我看到惶恐恐地走出站時,心中百感交集,興奮得有如多年不見的父子重逢。而你那驚喜的眼神中,竟也含著淚光   程的公車上,你向我抱怨地鐵最后兩站之間的距離好長,還以為是坐錯了車;而上次我帶你走時沒能記下的站名,你居然今晚全能如數家珍地背出來。   是的,年輕人!你漸漸會發現,當你一人獨行的時候,會變得更聰明;當你離開父母的時候,才知道父母多么重要。   溫室里長不出參天大樹,公園里出生的虎崽已喪失了搏擊的本性。只有經過風風雨雨的考驗,人才能遠高幼稚,走向心靈的成熟、意志的堅般。人的一生是漫長的旅程。沒有成熟的心靈做基礎,沒有堅毅的意志做準備,待到“勞其筋骨,苦其心志”的人生磨難出現時,往往會經不住艱難困苦的打擊,也許就在此時會喪失進取的機會,退卻而敗落下來。“零度”培養就是要遠離短視而功在長遠。 +10我喜歡

2218沈佳琦 “ 歲月如流 信仰永恒 ” “上回說到……”驚堂木一拍,熟客都知道,這是開始說書了。   “哎,你可好久沒來了,還記得你自個兒說到哪了嗎?”穿著粗布短打一臉憨厚的漢子熟稔的調侃。   說書人把玩著手里有些陳舊的紙扇,“這是當然,哪能忘了自己的吃飯家伙。”罩著一層布的桌子下鉆出一個小男孩,細巧伶仃的一只,讓人平端生出愛憐之心。   說書人清瘦的臉上浮現出一層不相稱的慈愛,想用粗糲的手掌撫摸男孩的頭發,卻被他靈巧的躲開了。“更何況,我還撿了這么個討債鬼。”   那人看著男孩,卻露出擔憂的神色,“這年月再撿個孩子,可不好養活……”   說書人打斷了他:“噯,哪能這么說。能救一個是一個,都是長在一片土上的……哪舍得。”   男孩睜著清透的一雙眼,好奇地拿起桌上的驚堂木,學著說書人的樣子向桌上重重砸了一下。   “哎,我們接著說啊……”     “祝三,還不快來背書!”脫下了說書時才穿的藍色長衫,穿起便宜的麻料衣服,說書人像平常的父親催促著孩子完成功課。   撿到這孩子的那一天,水滸的故事剛好講到三打祝家莊,順口就給孩子取了祝三的名字。現在想來實在是有些太過隨便。但一個雅調的名諱,在這亂世中又有什么用處呢。   喚不回在院子里拿著根樹枝揮舞得獵獵生風的祝三,又被文人憂民憂國的多愁思緒壓得喘不上氣,說書人只得重重呼出一口濁氣,下一瞬,就是此起彼伏連綿不絕的咳嗽聲。   他知道自己已經活不了多久,就想快些讓孩子把書房里的話本戲曲都給背下來,既是繼承了自己的衣缽,也是學會一技之長能安身立命。可祝三,實在太不爭氣。   聽到嚴重的咳嗽聲,小祝三趕忙扔掉了手里的樹枝,一溜煙跑到說書人旁邊。“別,別,我背書,背書。”磕磕絆絆背到三打祝家莊那一段,又忍不住問道,“爹,打祝家莊時魯達用的什么棍法?我想學……”說書人星目一瞪,劍眉一豎,強撐語氣冷道:“接著背!”   祝三扁著嘴,努力回憶之前的內容。   轉過身,說書人重重咳嗽幾下,幾乎把心都吐出來 +10我喜歡


周素婷的評價心得陳珊裕的評價心得65905黃穎欣的優質必買清單15694陳季諭直播開箱推薦63050張淑義的推薦評比好物陳雅芬的推薦購物清單71125王玉佳的優質推薦評比90177賴武聿的開箱推薦文天地
老人和小鳥(寓言故事) (2) 陳惠雯的優質必買清單26288播種(寓言故事) 張威昕的購物守則筆尖的觸動 童晴菁的熱門嚴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28fj2u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